財長:台灣加入全球大查稅

2018-11-11

台灣將加入全球大查稅行列。台版肥咖條款《共同申報準則》(CRS)明年上路,財政部長蘇建榮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,積極和13個歐盟會員國、新加坡洽簽主管機關協定(CAA),已獲超過半數正面回應。他並首度透露,預計2020年,台灣將首次與其它國家進行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。

未來台灣與新加坡、歐盟等交換金融帳戶資訊後,包含台商、高資產與擁有雙重國籍人士,在這些國家的境外金融帳戶資訊,將「全都露」,帳戶也會交換回台。

尤其新加坡是全球金融重鎮,台灣稅務居民不少人「錢進」新加坡,恐將首當其衝。

新加坡是第一個和台灣簽署租稅協定的國家,且和台灣關係緊密,財政部自去年7月起就全力爭取和新加坡簽署CAA,目前雙方正就合作細節進行協商。據了解,最快明年台灣就會和新加坡簽署CAA,新加坡將第一波和台灣交換金融帳戶資訊。

財政部官員表示,歐盟13個會員國中,目前和我有租稅協定的荷蘭、盧森堡、德國、義大利、瑞典和英國已自發性將少數個案的稅務資訊交換回台。

被稱作全球版肥咖條款的《共同申報準則》(CRS),已有100多個國家承諾加入,並陸續自去、今年起自動交換金融帳戶資訊,展開全球大查稅。

目前和台灣簽署租稅協定即全面性所得稅協定的國家有32個,財政部自去年7月起鎖定其中約23個已承諾按CRS進行自動交換的協定夥伴國,推動洽簽CAA,以便進行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。由於2020年9月台灣將首次與其它國家進行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,財政部力拚和租稅協定國在明年到後年春季完成簽署CAA。

因應歐盟檢視,蘇建榮說,今年7月賦稅署副署長宋秀玲曾率團赴歐盟相關單位說明,歐盟已了解台灣的外交處境,並願意轉達尚未和台灣簽署租稅協定的會員國,我方有意洽簽協定,按CRS進行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。